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科技援藏助推拉萨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9 11:08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区,拉萨作为西藏首府城市,生态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度加强生态造林工程建设,先后开展了南山、北山,树上山生态工程和绿色围城生态造林绿化工程。由于立地条件所限,苗木移栽成活率较低,大大增加了工程成本,严重影响了生态效益和园林景观效果的发挥。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援藏项目《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的技术核心是“空气修根”原理,去除根系顶端生长点,实现根系的修剪,促进侧根的生长,加上控根专用基质的双重作用,具有育苗周期短、苗木生根量大、根团完整、苗木健壮、苗木移栽方便、移栽成活率高、栽植不受时间限制、可反季节全冠移植等优势,具有移动“森林之称”。通过实施《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培育元宝枫、金叶榆、油松、白皮松、密枝红叶李、紫叶稠李等六个适宜拉萨生长的苗木,助力拉萨生态建设,增添科技支撑。

一、工作措施

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的理念,加强领导、科学规划。通过实施北京对口《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在我市形成一处集品种资源收集、容器育苗技术、水肥一体、人才培养、综合示范推广于一体的高质量现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

(一)高度重视、及时对接

为加快推进2020年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援藏项目《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拉萨市林草局中心苗圃协同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时对接了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顺利完成了项目的作业设计书编制、评审等工作,下达了项目资金 298.95 万元。

(二)强化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快推进《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认项目主体单位、项目设计委托等事项,同时成立了以我局主要领导及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推广应用项目领导小组,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密切配合,合力推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与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深化合作,实地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发改、财政等部门给予项目概算批复、可研批复等前置手续办理上大力支持。

(四)严格管理,有序推进

我局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流程,认真落实项目招标制。作为科技项目,建设内容涉及到精品苗木、控根容器、节水灌溉、有机肥料、草炭土等相关重要材料,均需从不同厂家采购,根据项目高标准建设要求,经过多方咨询比对后我局党组研究明确了三家资质全、价格合理、信誉高的公司。为加快推进《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我局与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逐一落实项目的实施。项目于2020年7月份正式启动,根据项目有关内容有序开展了土地平整、挖坑、组装控根容器、栽种苗木、安装节水灌溉等相关工作。项目已完成元宝枫(550株)、金叶榆(550株)、油松(1000株)、白皮松(1000株)、密枝红叶李(550株)、紫叶稠李(550株)苗木栽植工作。截至目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

(五)保障到位,强力推进

《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作为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援藏项目,下达援藏资金298.95万元。截止目前累计支出275.92万元,其中苗木款147.32万元、材料费69.13万元、劳务费55.48万元、项目设计费4万元。

二、取得的成效

(一)生态环境建设效益显著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用小苗绿化的方法速度很慢,移栽成活率低,成本高,远远不能满足城镇绿化的要求。通过实施《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能够极大的促进苗木的健康发育,彻底改善苗木质量差,“低”(成活率低、保存率低、效益低)等问题,最终实现苗木移栽成活率达98%,育苗周期缩短50%,后期管理工作量减少50%-70%,同时控根容器育苗具有根系发达、根团完整、苗木健壮、易移植等特点,满足反季节造林绿化需求,快速发挥生态效益和园林景观效果,为美丽拉萨提供优质林木种源保障和科技支撑。

(二)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在平整、客土、搬运、种植及、浇水、修枝、施肥等后期管护过程中,通过优先雇佣当地劳力、优先租用当地机械,全方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通过项目的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实施,能带动当地贫困农牧民30户增收,每户年可增收2.5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本地乡土树种品种苗木少,应加强本地乡土树种品种选育及繁育技术研究,可批量开展控根容器技术培育。二是容器规格较大,山体造林运输成本较高,可开展小规格控根容器育苗,满足山体造林苗木需求。三是培养基质材料短缺,好的园土和腐殖质较少,对苗木根系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四是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系统学习并可持续发展还需加强。

四、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控根容器育苗根系生长监测,地上部分生长监测。二是开展反季节山体造林推广应用。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对控根容器育苗全流程技术掌握,达到可复制推广。四是加强在应用中的效果,相关资料收集,做好宣传,

逐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拉萨山体造林和城市绿化苗木成活率,快速形成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