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1 17:25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精神,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向广大群众人民汇报的重要渠道,在结合全市林草系统工作实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各科室、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70余条,办理互动交流3条。

(一)明确和规范公开与服务内容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在行文过程中明确是否公开、公开主体和公开方式。按照“五公开”要求确定信息名称、领域类型、公开类型、信息时效性、公开形式、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公开时限等八个要素进行清单式梳理。事项梳理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除有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应列入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到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

(二)明确和规范公开流程

为解决“如何公开”问题,我对政务公开涉及的工作进行了分类梳理,一是政务公开流程方面。明确了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判定、公开渠道选择等重要环节,体现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之间的工作流程关系,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总框架。二是信息发布流程方面。明确了信息在各公开渠道发布时的审查、发布、存档等步骤。通过规范该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在最适合的公开渠道,完成对信息受众进行精准公开。三是依申请公开流程方面。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及答复全流程,明确了已主动公开、部分公开、不予公开、非本机构信息、非政务信息等情况的不同处理方式,明确了全流程资料存档节点。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规范化情况

切实提高了网站利用率,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由办公室指定一名负责任的干部兼任信息管理员,不在岗期间实行AB岗,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市林草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主要来源包括各局属各科室部门和媒体公开报道信息。除在拉萨市林草局门户网公开信息外,还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的联系,保证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做到了内容保障制度的健全、公开工作机制的建立以及完善发布体系的建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受机构职能所限,面向市民群众公开的政务信息较少;二是对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研究还不够,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需要加深;三是各科室、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部分内容更新不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需要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将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深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严格按照新条例、新办法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办理流程。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大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办理流程,落实各环节责任,确保工作高质高效。严格遵守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运作。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公开及时高效。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的常态化管理,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次旦伦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