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双腔埋藏式除颤复律起搏器植入术

发布时间:2021-03-03 09:36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双腔埋藏式除颤复律起搏器植入术手术。

据悉,此次手术的患者是来自尼木的一位51岁藏族女性,因为在家中反复晕厥五次,从尼木县医院转到市人民医院,在住院期间也有晕厥症状,心脏曾一度停跳16秒。经专家们对患者情况分析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植入手术。由于手术技术难度相对较高,并且此前未在市人民医院实施过此类手术,术前医生、专家反复探讨手术方案,并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协助。

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崔松告诉记者:“植入这种双腔带除颤功能的起搏器的好处在于,当病人心脏跳得特别慢的时候,它会自动带动病人的心脏进行跳动。同时,当病人出现室速室颤的时候,它会自动放电,将病人的室速室颤转变为正常的窦性心律,避免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从而挽救病人的生命。”

此次手术由北京援藏医生崔松主刀,由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医生及心内科主任普珍共同密切指导配合,同时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妮玛率领心内科团队,动用全院资源随时协调处理手术中碰到的问题。手术历时4个小时,最终成功地为患者开展了双腔埋藏式除颤复律起搏器植入术。术后,崔松和专家团队制定了规范的治疗方案,调整术后用药,规范伤口处理,经医护人员悉心照料,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在以院包科的工作模式下,市人民医院多次开展首例手术,助推我市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崔松表示,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对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室速室颤等引起的头晕、乏力、胸闷、黑朦、晕厥甚至猝死有很好的保护和治疗作用。他们争取在援藏期间利用更多的特色医疗技术惠及当地群众,更好地为西藏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我姐姐从尼木县医院转到市人民医院治病后,来自内地的专家为她反复检查确认病情,并为姐姐做了手术。手术后,姐姐的病情好转了很多,非常感谢医生们。”患者家属旺多向记者说道。

该手术主要应用于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它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在心脏内科介入治疗领域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为这种类型的严重心脏病患者争取了更高的生存几率。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