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心苗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2-26 12:51
来源:中心苗圃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履职尽责,任务完成圆满

常抓不懈高标准完成日常业务工作,苗圃把每一个任务、每一项工作分解至每一个月份、每一个人身上,做到了分工明确、筹划合理,安排科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具体完成的业务工作有:2月份,根据苗木种类及不同植物的习性,进一步规划了苗木种植区域,有效开展了挖坑、整地、客土等工作,为后期的苗木栽植工作奠定了基础;3-4月份着重开展了各类苗木移栽工作,同时对苗木因类施肥、因情洒药,土壤改良、坐床、温室维修、种子采集、种子催芽和播种等常规管理工作。完成2018年度全市义务植树苗木出圃、苗木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为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2018年第一次局长办公会议,完成中心苗圃与林业局之间围墙修建工作。4-6月按照苗木区域分类,定人定责定位,不间断进行了灌溉、修剪、整形及清理杂草、清除死树、炼苗、物候观测、建立标识系统,监测记录数据等一系列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有力,不仅创造了苗木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苗圃整体美观。7-9月着重开展《西藏珍稀濒危树种雅江巨柏快繁与造林推广》、《乡土树种收集、保存、选育及扩繁示范》两项目的苗木生长量测定、后期数据汇总、分析、常规管理等。组织人员、实地考察、采集优良乡土树种种子。10-12月提供明年义务植树及补植补栽优质的各类苗木,也鉴于冬季苗木市场价格偏低,引进部分常绿树树种及同时预定2019年义务植树所需苗木,本着提高苗木整体成活率,冬季假植过度在苗圃基地,通过精心养护和管理,为明年做好储备工作。    

(二)强化业务联系,横向渠道畅通

苗圃自始至终把科学管理、科技培育作为第一要务进行抓紧抓实,我们坚持“请进来授经验、走出去学本领”的工作理念,十分重视相关业务单位的横向联络关系,今年,次达局长及分管领导的积极协调下,我们与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林科院、自治区农科院、西藏大学理学院、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等单位多位专家建立初步的业务协作机制。先后邀请资深专家20余人次亲临苗圃讲解知识、传授经验、破解瓶颈,为苗圃长足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同时,我们依靠但不依赖专家的工作原则,格外注重本苗圃工作人员培养,我们以每周现地讲解、每月理论授课、每季观摩学习的方式,提升苗圃工作人员科技素质、养护技能,尤其是通过大型苗圃基地、林科院、城镇绿化实施区实地观摩、考察、学习后,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本领、开拓了视野,通过近两年的精心培养铸造,目前已有3名临时职工能够熟练业务,热爱工作、独当一面,现我中心苗圃发展整体呈现运转高效,机制完善、质量提升、作用突出及科研成果显现的良好态势。

(三)项目工作高效,职能不断拓宽

林业局各级领导对苗圃工作倾注了精力、倾斜了资金,不仅高度关注了苗圃的正常业务工作,同时为苗圃牵线搭桥要资金、拉项目。项目工作虽头绪多、任务重、业务杂,能否有效完成各类项目任务,不仅检验苗圃工作整体水平,更能关系至中心苗圃职能地位,因此,我们从不以业务忙乱为由拒接项目,从不以缺乏专业人员为由降低工作标准,从不以不足经验为由拖延工作时限,反而把项目工作视为提高技术水平的机会、提升科研地位的平台、借鉴先进领域的渠道,倍加珍视各类项目的研究及实施工作。今年大力推广乡土树种的培育,应用乡土树种,提倡适地适树的造林模式,并保护当地乡土树种的物种资源,重点实施自治区林业厅新建《西藏珍稀濒危树种雅江巨柏快繁与造林推广》项目和江苏援藏新建《乡土树种收集、保存、选育及扩繁示范》项目,不仅为拉萨市苗圃开拓新的技术路线,也能够为全市的各类造林提供出优质的苗源、呈现首府城市苗圃的新形象,同时为周边地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缺乏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建议增加苗圃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苗圃基地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使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真正提高苗圃的经济价值。

(二)缺乏学习科学专业技术的机会。在做好苗圃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组织苗圃职工加强学习,提高职工的林业科技水平。

(三)欠缺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科技推广体系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三、2019年中心苗圃工作要点

即便我苗圃存在诸多问题,大量工作只能由临时工来完成,但我们仍会攻坚克难,勇挑重担,遵照局党组的要求,制订好苗圃工作计划,科学管理管护苗圃,培育优质苗木,为今后的苗圃发展具体设想有:

(一)整合人才资源,技术支撑,从业务单位至科研单位进行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培养和带动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不断研究和探索适合高原干旱地区的造林技术工作,进一步提高苗圃整体科研力量。同时,成立一批农民营林队,承担各类绿化工程,逐步发展成为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化、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态度、制订适合企业模式的工作制度;

(二)开阔眼界、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工作模式,技术、劳动力、土地是一个苗圃的三个主要因素,三者缺一不可,但技术是我们的一项短板好弱项,必须大力破解这一现实的难题。因此,我们要注重学习,强化能力素质,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工作本领和技术水平;其次,广开渠道、增进联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汲取区内外苗圃的成功管理方法和先进的培育技术,进一步提升本苗圃的整体素质;聘请专家和顾问,对技术人员定期讲解苗圃管理与苗木培植的相关科技知识,力争两至三年之内培养2至3名优秀技术人员。

(三)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杜绝麻痹、松懈的工作态度、懒散的工作状态,始终做到工作分工明确、工作制度清晰、工作落实到位、工作责任到人、奖惩分明,逐步发展成为事业单位企业管理化,并借鉴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能够为全市的各类造林提供出优质的苗源、呈现首府城市苗圃的新形象。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