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全面加强监测预报 助力林草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29 17:48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和《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规定》(林造发〔2018〕94号)精神,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的管理。2021年,拉萨市森防站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助力林业生态安全。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召开专题会议。3月初,市森防站组织市森防站全体工作人员召开监测预测专题会议,强调监测预报工作的重要性,安排部署2021年林业和草原监测预警工作,要求监测预报工作要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的要求,全面监测,及时预警,准确预报,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年初,及时成立了拉萨市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办公室,组长由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森防站局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生态修复科、资源管理科、森防站、各县(区)林业局等人员组成。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管理办公室是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领导小组的执行机构,设在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具体负责拉萨市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的日常组织、管理等工作,确保监测预报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强化测报职能。为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工作,为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021年市森防站确定了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测报人员,并由一名市林草局分管局领导主抓,从而使监测测报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为2021年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员组织保证。

加强培训教育,提升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新常态,市森防站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县(区)开展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工作,让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常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知识,提升基层测报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及时更新有害生物监测知识储备,共同提升本市监测预警水平,奠定森防工作的基础。

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市、县、乡三级监测网络建设,健全体系,完善队伍,不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监测预报制度,做到辖区内有害生物灾害监测全覆盖。严格执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管理系统月报直报制度,将每月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等情况及时上报,确保了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科学分析,准确预报。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调查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去年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未来气象预报及病虫害基数等情况,对可能造成的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程度、发生时间、防治适期、防治方法,进行系统细致分析,精确预测。并通过信息、简报、报刊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趋势预报,以便群众及时对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有害生物有一个全面了解,及时做好防控准备,同时也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为期4个月监测预报工作,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暂未发现春尺蠖幼虫。经综合分析,预测春尺蠖卵孵化高峰期为 5 月上旬,与常年相比较提前,预测发生趋势与常年相比下降,预计在曲水县、柳梧新区等地可能偏重发生。

责任编辑:林草局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