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深入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原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7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吴英杰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拉萨‘绿色围城’、水系改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白玛旺堆书记要求,“加快推进拉萨市绿色围城工程建设,确保2019年绿起来并见成效”。近年来,拉萨市认真贯彻执行吴英杰书记和白玛旺堆书记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严格落实“树上山”要求,始终以城市生态安全和生态良好为目标,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高地为抓手,坚持“围起来、绿起来”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天蓝水净”的总体建设思路,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深入推进城市绿化美化美化建设。截止2020年底,累计完成城市造林绿化面积 1.74万亩,种植草坪 60万平方米,防沙治沙0.97万亩,新建城市游园(公园)7处,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景观效果提升、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以“一带”为主线,打造环线景观廊道

以环城路为骨架,在南、北、西环两侧营造出完整的、持续的环城绿色景观廊道,按照“湿地段、滨河段、城市段、城市外缘段的总体思路,构建环线绿化廊道。其中湿地段位于北环段西侧,科学梳理湿地与城市的关系,以湿地保护为出发点,避开湿地保护线,做好环城道路山地一侧的景观绿化规划,湿地段以“春花”为主题,与湿地景观相融合;滨河段位于南环段,以“水元素”为纽带,进行生态景观廊道建设,促进城市各类业态与滨河生态文化空间的和谐发展,滨河段的植物设计以“冬雪”为主题,突出四季常绿的景观和落叶植物特有的美,营造冬季独有的风景;城市段位于北环段东侧,力求打造绿色多样的生态走廊,为加强城市互动,提升城市形象创造机会,城市段的植物以“夏荫”为主题,寓意夏季的绿茵与绚丽多变的植物,营造绿荫浓密,花繁叶茂的景象;城市外缘段位于西环段,作为过渡地带,将城市外缘区建设成体现当地文化的载体,满足各项功能开展,城市外缘段的植物设计以“秋色”为主题,寓意秋季的丰收和多彩,营造秋色斑斓、繁花似锦的景象。截止目前,完成环线造林绿化1.74亩,栽植各类苗木460万株,基本形成绿通南北、美贯东西的环线景观廊道。

二、以“两山”为依托,打造休闲旅游公园

以鹏矗生态园为中心,启动新一轮南山修复规划,不断延伸东西两侧山体绿化,新增人工造林面积1329.9亩,巩固提升南山区域绿化效果,打造集休闲、娱乐、游憩为一体的生态功能园区。坚持“生态修复、适地适树”原则,以北山公园为中心,启动新一轮北山修复规划,不断延伸东西两侧山体绿化,新增人工造林1047.2亩,打造北山生态公园,增添市民休闲游憩场所,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以“多点”为契机,打造城市游园网

根据南、北、西环线与周围环境的位置关系,分别在重要的道路交叉口、隧道口、拉萨河桥头、拉萨河滨岸、拉鲁湿地旁打造与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融洽的城市游园,主要包括北京西路城市游园、拉鲁文化广场、曲米街头游园、拉萨阿里游园、蔡公堂游园、香嘎游园、拉萨桥头游园、文成公主入口游园、南山游园、顿珠群众休闲游园等,形成一条以南北西环为骨架、完整持续、城市游园镶嵌其中的绿带景观体系。截止目前,建成城市游园7处,种植花灌草150亩,形成乔木、灌木、地被丰富的植物层次,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康体、观景休憩的室外景观空间,极大提升拉萨整体城市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四、以“四区”为依托,打造生态绿色体系

推进南北山坡地造林区、拉萨河谷荒滩造林区、低质林改造区、防沙治沙区生态修复和绿化提升。其中:南北山坡地造林工程在环城路两侧以及318国道、109国道、林周至拉萨公路沿线及城镇周边土壤条件较好、适宜造林的坡积地,通过客土和水利灌溉,以改良土壤条件,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合理搭配各类苗木,宜乔则乔、宜灌则灌,营造兼顾生态防护、景观双重功能的森林体系,与生态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形成合围空间,树种选择均为拉萨市适生树种,如山杏、侧柏、樟子松等,同时根据立地条件设计了落叶树种,注重林相、季相的变化,景观效果丰富,截止目前,完成南山山坡造林9 处,造林绿化面积达6998.4亩;拉萨河谷荒滩造林工程根据拉萨市水利相关规划及滩地植被生长特征,利用南、北、西环以及进出入拉萨主要道路两侧的河滩地资源开展人工造林,拉萨河谷荒滩造林工程采用的多为耐涝树种如藏川杨、北京杨、旱柳等,植物配置采用乔灌混交的方式,滩地边缘种植灌木,在滩地中心种植乔木,有利于河道滩地的水土保持,有利于营造稳定乔灌混交生态系统,在景观效果方面,注重乔灌立体景观,四季林相与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景观效果层次分明。截止目前,完成拉萨河谷荒滩造林   规划692.81亩;低质林改造区,低质林改造工程布局在进出入主要干道两侧,如国道 109、机场高速、南北西环线两侧,在全面准确掌握原有低质林分现状、摸清退化防护林发生原因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合理更新改造模式,采取择伐补造的措施,伐除枯死、濒死木,并补植补造原有树种和改植适生树种,营造混交林,优化林分结构,同时,注意保护自然更新的幼苗幼树,对于补植补造的林木,采取客土、施基肥、设置防护设施等措施,保障苗木的快速成长,尽快与林分景观相协调,截止目前,完成城市低质低效林改造4700亩;防沙治沙工程主要布局在中尼公路、机场高速路、拉日铁路等进出拉萨的交通要道两侧,在治理措施上,采用结皮固沙(团粒喷薄技术)、封沙育林(草)、草方格、人工造林(含草方格内植树)等机械固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采取人工种草、人工植灌木和人工植乔木相结合。草种选择藏沙蒿、花棒等,灌木选择沙柳、沙枣、砂生槐、细叶红柳等,乔木选择旱柳、刺槐、白榆等,均为抗旱的树种,同时加大灌溉投入,采取喷灌、滴灌方式,保障树草的生态用水,建立林草一体化的防沙治沙体系,实现长期固沙、永久固沙,截止目前,完成城市治沙9711.3亩,逐步实现沙地向林地转变,为西藏积累防沙治沙先进治理经验,

五、以“五门户”为抓手,打造拉萨对外名片

推进堆龙区羊达乡那曲至拉萨、堆龙区乃琼镇日喀则至拉萨、柳梧区柳梧隧道机场至拉萨、达孜区达孜互通、达孜区德庆隧道口五个门户建设。城市门户规划以生态拉萨、美丽拉萨为规划目标定位,通过景观元素的规划设计突出拉萨的文化特色和风俗风貌,营造鲜明的地域特性,使门户区域与环城路景观节点围城的生态走廊相呼应。针对基地条件,选择乡土树种,以可识别不同的植物组合栽植形式进行微地形组团、规则行列、常绿落叶搭配、满山花林等手法,营造出不同的大美植物景观,以不同的角度展示拉萨的生态之美。植物选择注重色彩变化,乔木选择为雪松、北京杨、垂柳等,花灌木选择连翘、丁香早樱、紫叶李等。截止目前,已建成拉萨门户4处,造林绿化面积260亩,极大提升了拉萨对外形象。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