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草原监测评价体系试点探索草原“一张图”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1 10:34
来源:国家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获悉,今年7-9月,该院将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作为试点区域,在全国率先开展草原监测评价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工作,通过探索草原区划体系,实现草原“一张图”建设。通过首次测算“草原覆盖率”指标,为形成“林草覆盖率”打下基础。通过开展物联感知自动监测技术示范,实现了新技术在草原监测中的应用。实现草原外业调查无纸化记录,提高了外业数据采集精度和效率。

在此次试点工作中,规划院以最新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为底图,采用内业区划与外业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草班、小班划分,建立草班、小班档案,落实了试点区域草班、最小放牧单元、最小生态单元空间分布,实现了满足不同管理和应用需求的草原N项指标空间分布“一张图”。

为创建与森林资源同口径的指标,规划院基于地面调查和遥感建模得到的草地植被盖度空间分布“一张图”测算得到了试点区城草原覆盖率。“草原覆盖率”与“森林覆盖率”计算方法类似,二者结合可形成“林草覆盖率”指标,有利于统筹考虑国土空间生态质量。

为更好地发挥物联网、入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草原多要素、高时频、连续、动态监测中的作用,规划院自主研发了天地一体化草原植被长势和盖度自动监测模型,具备草原生长曲线连续监测的能力,实现草原植被、土壤、气象、近红外图像、景观图像5大模块10余个参数的一体化自动采集。

为推进试点工作,规划院研发了与PC端和WEB端相结合的草原外业调查数据采集APP,具有任务下发、数据采集与上传、实时统计工作量和完成情况、根据汇总数据生成统计报表、提示辅助信息、自动检查逻辑关系等功能,实现了全部外业调查数据的无纸化记录与自动传输。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