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年均游客量15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0-10-16 15:54
来源:国家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我国森林旅游业保持快速发展。2016-2019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累计60亿人次,平均年游客量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5%。其中,2019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8亿人次,占国内年旅游人数的近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75万亿元。森林旅游已成为我国林草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极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之一。

10月15日国家林草局召开的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840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游客量的19.2%;第二季度游客量1.26亿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8.2%;第三季度游客量2.14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44.7%。国庆节假期,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5000万人次,接近去年同期的50%。按照目前趋势,全国森林旅游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保持复苏势头。

森林旅游是林草部门对依托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展的各类旅游活动的总称。多年来,我国森林旅游业已发展成为集观光旅游、森林体验、森林养生、自然教育、山地运动、冰雪旅游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在促进林草业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助推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60%的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布在山区林区沙区,贫困地区森林覆盖率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森林旅游业发展资源禀赋良好。根据国家林草局2019年的调查测算,2018年通过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6.5万户147.5万人,受益人数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年户均增收达到5500元,森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增收途径主要是4个方面:一是通过就业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18%,年户均增收6162元;二是通过开展个体经营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12%,年户均增收4547元;三是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65%,年户均增收2394元;四是通过租赁、入股经营等实现增收,占受益贫困人口的3%,年户均增收4072元。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