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草新闻

林草专家为草原奖补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8-05 10:20
来源: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组织召开草原保护修复暨草原奖补政策后续建议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长期从事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相关科研工作的专家,围绕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草原确权承包、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为新形势下草原保护政策的完善和草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加强放牧管理、建立草畜平衡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草畜平衡智能化管理、开展星空地一体化草原监测、让草原奖补与保护效果挂钩、制定鼓励牧民自我调整平衡的政策、通过土地流转壮大草产业、建立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等建议。相关省(区)具体负责人员及国家林草局有关单位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了我国草原管理、技术推广、科学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

此外,记者还从此次研讨会上获悉,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下一步将主要开展五大重点工作。一是积极谋划启动草原保护修复八大工程。根据不同区域的草原特点,开展重度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程、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工程、退牧还草工程、国有草场建设工程、草原生态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支撑工程、乡村种草绿化示范工程和河湖堤岸草带建设工程。二是全力做好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草原自然公园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一般控制区。建设草原自然公园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突出特色的原则,遵循草原生态系统的演化规律,科学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在生态优先前提下发展草原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积极探索构建以草原自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草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模式。三是加强草原调研监测体系构建。新时期草原调查监测工作有草原调查、草原生态评价、年度性草原动态监测和专项应急性监测四项基本任务。重点要构建完善草原类型区划、数据指标、样地场地设施、技术方法、质量控制、标准规范、数据库与软件平台和组织管理等八大体系。在发挥既有草原调查监测队伍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全面提升我国草原调查监测评价能力和水平。四是积极推进国有草场建设。将借鉴国有林场建设改革、管理和发展经验,将沙化土地治理后形成的草地、以草为主的疏林地和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草地建设为国有草场,由国家统一管理。下一步将采取开展建设试点、做好中长期规划、争取创设投资项目、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加快推进国有草场建设。五是加快推进林草融合发展。认真履行草原保护修复和监督管理职能,统筹推进林草生态保护修复,构建林草一体化调查监测体系,加快补齐草原工作短板。

责任编辑:市林草局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