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0 09:45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拉萨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贵办《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通知》(拉放管服办发〔2019〕30号)精神,结合《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市林草局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三级四同”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增强行政审批的透明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级林草行政审批事项为11项,分别为: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法规咨询2、森林防火相关咨询3、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咨询4、地方及自然保护区的设立、调整审核5、防沙治沙技术指导6、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7、林业科技普及推广8、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裁决9、临时占用草原、在草原上修建直接为草原保护和畜牧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审批10、从自治区外调入规定地区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审批11、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的咨询。精简前置手续,形成前置审批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局属各科室内部流转,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

为确保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林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安排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并于今年6月派专人在市民服务中心参加为期1个月的“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培训。

三、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对我局认领的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要求,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主要做法:一是认领网上办理事项。按照“一网通办”的要求,及时从西藏自治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上认领了11项市级林草相关事项工作,认领事项率、发布事项清单率均已达到100%。并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和“一网、一门、一次”的原则,要求我局1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二是编制网上办理事项。对认领的11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实施清单的编制、事项材料、选项编制、情形清单编制等工作,明确所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和示范文本,确保办事群众了解工作流程。截至目前,我局的11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编制工作全部落实完成,情形化梳理工作比例达到100%。三是压缩网上办理时限。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每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期限,在法定期限的基础上,对涉及我局的每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期限一律缩减为法定期限的30%(7个工作日),并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时限办理,从根本上杜绝了两头受理、效率不高的现象。四是推进“减证便民”工作。认真梳理11项行政审批事项所需申报的材料,并对涉及我局的11项行政审批事项以清单方式逐项列出证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等,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和办事流程,精简了办事申报材料,杜绝了“奇葩证明”和无法定依据的证明材料。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四、困难建议

一年来,虽然我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后,由于接受单位缺乏专业人员且专业能力不强,工作压力较大,有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政策把握不准,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建议增加县级林草行政审批相关人员编制,抓好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二是目前市级大数据平台还未建立,加之,我局无自建系统网,无法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在此建议尽快建立市级大数据平台,以便与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实现全部工作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化转型,有效归集林草领域政务数据,提升政务数据共享使用率,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将政务服务平台上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达到“依法行政,公平透明,规范操作”的目的,同时,以优质的服务态度,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