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拉萨市林草局2019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执行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2023-08-07 09:47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拉萨市林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科学谋划,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9年度消防安全执行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局属各单位、各部门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乡政府成立了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防火安全工作小组,负责日常的防火监督检查和组织火灾扑救等工作。二是层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年初,我局于局属各单、各部门位签订责任书,专门召开消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通过层层签订责任制,做到目标、任务、措施、责任、考核五到位,使我乡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运行,确保了消防安全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三是适时召开全乡防火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消防工作。年初下发了《拉萨市林草局2019年消防工作实施意见》,安排部署2019年消防工作。四是局党组带头,联合各单、各科室位深入各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解决消防工作的难点和疑点问题。今年以来,全局共组织开展防火检查指导6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在认真深入地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牢牢汲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上。一是开展好消防安全常识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消防法》,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充分利用道路、村民活动中心等公众场所以制作墙报、出黑板报、悬挂或粘贴消防宣传标语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全年来,共制作墙画5面,粘贴标语8次,出黑板报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书籍210余册。在活动中心播放了《火灾预防与自救》、《为了您的安全》等影片3次。二是开展好消防宣传阵地教育。充分发挥局和社区两个消防宣传阵地,将消防安全融入德育教育之中。三是我局对加强周边商店、餐馆、家庭式小作坊等经营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使他们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的基本常识和疏散、逃生的基本技能。为我乡消防安全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完善设施,优化环境

针对我局消防工作基础设施薄弱、民众传统式生活习俗,火灾隐患依然突出,致灾因素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在优化环境上狠下功夫。一是实施道路改造,解决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问题。针对普遍存在道路交通条件差,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实际,我局着重解决道路问题。二是开展“三堆”(柴堆、草堆、粪堆)专项治理。结合精神文明村寨建设,将我局“三堆”的规划治理作为我局消防工作的重点,每到秋季市政府均召开会议对“三堆”问题进行部署,把责任落实到各家各户,让老百姓将灶台边、过道上和房梁上的柴堆、草堆和房前屋后的粪堆搬到就近的堆场,统一堆放,对无法设置堆场或离堆场远、无法就近堆放的,严格规定“三堆”的堆放间距和高度,杜绝由于随意堆放生活用品而引起的民房火灾。通过“三堆”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我乡消防安全环境。

近年来,我局在防火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消防工作仍存在着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建设未同步进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不高、部分地方消防安全责任制不尽完善,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

总之,我们一定要以今年消防工作为基础,认真学习借鉴全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加强消防工作,对公共场所、学校、厂矿等人口密集区采取切实有效的消防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