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市林草局多措并举确保2020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2-08 12:20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在自治区林草局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县林草部门的努力下,我市今年冬虫夏草采集工作进展顺利。

一、冬虫夏草主要分布及采集情况

我市虫草资源主要分布在当雄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三个虫草采集县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的不同,采集时间各不相同,今年墨竹工卡县采集开始时间为5月19日,当雄县采集开始时间为5月27日,林周县还没有开始采集。截至目前,冬虫夏草采集人数共计9190人,发放采集证8019本,采集点37个,组建工作组33个,工作组人数317人。

经统计,截至6月3日,墨竹工卡县发放采集证4079个,采集人员共计4065人,发放采集证4077本、采集点8个、组建工作组10个,工作组人数263人,共计采集虫草459929根,虫草采集收入15155744元。其中建档立卡户人数616人,采集虫草77803根,收入2194248元。当雄县采挖人共5125人,发放采集证3942本、采集点29个、组建工作组23个,工作组人数54人,虫草釆挖约25-30斤,每斤虫草均价为5-8万元,按照折中价,全县截至目前实现现金收入162.5-195万元。

各县(区)同时加强了对冬虫夏草采集的科学指导,制定了采集计划,划定了采集区域,规范了采集行为。由于我市虫草采集各项措施到位,组织得力,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因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为切实开展好我市冬虫夏草的采集管理工作,市林草局向各县区转发了自治区林草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冬虫夏草采挖作业技术规程》。

墨竹工卡县、当雄县、林周县成立了冬虫夏草采集服务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签订了虫草采集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同时,制定了《2020年度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大事来抓,周密安排部署今年的虫草采集管理工作,为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采集期间社会稳定、确保不发生任何群体性事件、确保农牧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细化管理措施,突出服务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采集证发放管理工作。实行“一人一证”,公安部门加强户籍管理,有效防范倒卖、转让、出租(借)采集证等行为,有效防止无证、无序、越界采集行为,保障采集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合理划分区域。墨竹工卡县从门巴乡波朗村、贴朗村、达珠村依次划定2020年冬虫夏草采集生活区及疫情防控隔离区,并对沿线交通道路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加强排查。确保和谐稳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把有关任务、管理任务早分解、责任有人担,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工作制度,由乡(镇)采集点科技干部管理人员组织人员排查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墨竹工卡县桥头卡点指挥部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和测量体温,并组织门巴乡、公安驻点干警不定期对采集点生活区进行排查无票人员和车辆进出情况,对无票人员及无车辆通行证等问题及时教育并清退。在虫草采挖期间,当雄县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虫草采挖前期开始,在通往虫草采挖点的主要路口卡点上,由县各乡镇牵头制定村居“两委”班子值班值守制度,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排查虫草采挖人员有无采挖证和外来人员的居住证等,做到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冬虫夏草采集行为规范,未发生任何矛盾纠纷。

(三)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疫情防控

加大宣传力度,结合虫草采挖期间的法治宣讲,教育引导虫草采挖群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个人防护,使牧民群众采挖虫草的同时知法、懂法、用法,提高群众的依法采集意识,各县还成立宣传组,深入到各采挖点进行开展相关政策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当雄县要求采挖人员要“佩戴口罩、不扎堆、常洗手”严格做到防控工作长期坚持保持良好的居住环境卫生,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报告当日采挖点值班人员,及时就医,为维护虫草采挖期间采挖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墨竹工卡县考虑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在每个采集点搭建隔离观察帐篷1顶,并定期对生活区进行消毒,对采集人员不定期体温测量,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隔离观察;悬挂社会维稳、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宣传标语20多条,严格按实行“一人一票”和安置检测体温器检测体温,有序组织采集人员陆续进点。

通过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我市将进一步维护冬虫夏草采集、产区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冬虫夏草采集秩序及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