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知通告

依法保护鸟类,建设美丽拉萨

发布时间:2020-04-22 12:09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按照区林业和草原局的安排和要求,我局结合全市实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从4月6日至16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活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计划方案

为使“爱鸟周”宣传活动搞得切实、取得实效,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宣传活动,明确“爱鸟周”宣传活动目标、任务和成效,并指定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牵头,森林公安局、保护局、生态保护修复科、森林草原资源管理科、森防站等相关科室形成合力,负责制定“爱鸟周”宣传活动计划方案,推进落实“爱鸟周”宣传活动。

二、明确宣传主题,突出宣传重点

今年是第25届“爱鸟周”,我们以全面贯彻落实《决定》为主要内容,以“依法保护鸟类,建设美丽拉萨”为宣传活动主题,结合新冠病毒防控工作需要和要求、结合植树造林月活动、结合候鸟回迁季节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和禽流感疫情发生风险较大等情况,并设立举报电话及结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充分利用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开展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鸟类科普知识,增强全社会爱鸟护鸟常识和法律意识。

三、结合宣传节点,开展特色活动

4月6日至16日,全市各县(区)林业和草原管理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不同形式分别在市、县(区)公园、湿地、保护区、辖区企业和街道等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宣传活动期间,开展宣传28余次,发放爱鸟护鸟以及森林防火等藏汉双语温馨提示、宣传资料3600余份,在市、县(区)主要街道悬挂横幅标语20多幅。宣传面覆盖7个县(区)32个乡镇24个村及辖区企业街道。

4月10日,我局邀请西藏大学鸟类专家,联合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开展宣传活动,介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历史发展进程,开展问答赠送小礼品的 “爱鸟周”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关注鸟类生存状态、关注家乡的环境变化、从而萌发与其他生物共享自然的美好情感。让学生知鸟、爱鸟、护鸟,号召学生以实际行动和鸟类交朋友,与小鸟和谐相处,共建和谐家园。

这次“爱鸟周”宣传活动尽管时间短、任务重,我局仍抽派精干业务骨干,精心策划、广泛宣传,确保宣传内容丰富。在活动期间,还组织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大检查,并会同全市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我市、县(区)餐饮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综合农贸市场、菜市场、花鸟市场等场所依法进行了认真清理检查,执法检查14次、执法检查人员32人次,巡护次数14次、巡护人数147人次,出去车辆38台次,通过为期一周的执法检查,未发现有滥收购、违法经营鸟类及野生动物现象。同时借此次执法检查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强化了广大餐饮经营业主守法经营,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通过此次“爱鸟周”宣传活动,激发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爱鸟护鸟的积极性,增强了爱鸟护鸟的自觉性,提高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制意识,也进一步扩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巩固活动成效,为我市的生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