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4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年)》,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林草法治建设坚强有力我局坚持依法履行林草职能,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林草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共传达学习4次,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二是强化对林草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林草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成立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切实增强林草法治工作的政治性。三是创建保障合理设置。局主要负责同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压实第一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逐项落实市2023年度法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并坚持执行《市林业和草原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市林业和草原局普法责任清单》等,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主题开展研讨,制定《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建立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中的表率作用,利用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根据学法计划安排,集中组织学习,每季度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制定《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二)依法履行职责,林草的基础作用更加明显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林草工作。一是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事前公开行政许可项目所在地对征占用林地、草地进行公示,在局门户网站上对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进行公开政务服务窗口设有明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并放置了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做到事前公开,方便办事群众一次办好,少走弯路。做到事中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坚持亮证执法,确保执法主体资格适格,保障执法行为的规范性、有效性。今年以来做出的行政执法决定171项,其中,林草地征占用行政许可160项,行政执法11项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事项7条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上半年,尚未发生需要进行重大法制审核的情形。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生态安全底线,以林长制工作为总抓手,对标“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当好排头兵”的要求,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制定下发《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健全完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市明确林长1891名,林业系统生态保护岗位4507人,选聘专职护林员3726名,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督查、公开、考核等制度,严格保护林草资源、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增加国土绿色底蕴,以《林长制考核办法》为抓手,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县(园)区、市直部门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森林资源有效保护,坚决守护好拉萨的绿水青山。市林草局加快林业建设步伐,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扎实开展生态修复2023年完成造林面积16.61万亩,栽植苗木3157万株,设计树种29种,完成投资14.5亿元。累计带动群众增收10.2亿元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林草工作运行更加高效深化林草“放管服”改革,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林草管理效能中的重要作用,林草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我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政务服务”工作,结合企业、群众业务办理需求,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先后到市民服务中心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工作10余部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进入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为企业减轻负担。现有政务服务事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1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平均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25%以上,跑动次数和办理深度等指标相应的提升,提高了办证效率。今年以来办理植物检疫证1032份,网上办结率达100%。二是按照能下放的一律下放、能取消的一个不留”的原则,围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事项梳理过程中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和程序、提高办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以及对涉及的证明材料和办理流程进行精简,缩短办理时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办事环境。三是为创造优良的投资发展软环境,积极鼓励和调动民营资本参与造林工作,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制定《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政策措施细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并在林业苗木指导价、现场培训、种植管理经验等给予指导,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同时,组织全面清理我局涉及营商环境的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清理,我局没有发现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强化制约监督,行政权力行使更加规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林草权力运行一是深入推进林草系统内部控制。紧紧围绕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工作目标,切实把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贯彻到林草工作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拉萨市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均通过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2023年,我局累计召开局党组会14次,局长办公会17次,研究解决各类重大事项60余项。二是依法深入推进林草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林草政策和林草数据,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信息、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信息公开的影响力2023年,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7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1,通过抖音平台发布信息22条坚决做到依法决策。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做出决策前,注重听取群众、利益相关代表、法律顾问的意见,并聘请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涉法事项的重大决策,对各类合同签约、规范性文件等事项进行法律咨询审查,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处理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积极发挥其职能作用。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预先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当前推进的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年初报市政府备案。开展公众参与,组织召开拉萨市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条件座谈会,开展专家论证,协同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对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赴黑龙江大庆、鸡西、齐齐哈尔佳木斯,调研其他创建城市开展工作情况等。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我局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决定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在市林草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相关主题分类项下集中统一公布。重要执法事项法律审核关口前移,对盗伐林木处罚行为、对单位和个人擅自收购、加工、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等非法来源的林木的处罚有关工作,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有效提高执法质量。

依法化解纠纷,依法林草水平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矛盾努力一次性把问题讲清楚、说明白,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化在初信初访,依法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以县级领导“四联四包”暨“下基层大接访”为抓手,落实每月16日固定接访日和每月18日助企日制度,下沉基层,与群众、企业面对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六)加强普法教育,干部法治意识更加强烈积极开展林草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制定《市林业和草原局普法责任清单》《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通过现场集中宣传、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对已发布《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宣传。举办“2.2世界湿地日”“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生态文明宣传月活动”“平安西藏宣传日”“《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专题宣传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组织局系统参加“学习贯彻二十大国家安全在身边”等线上答题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上学法,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形成背景、科学内涵及实践途径组织集中学习,为我市奋力实施“强中心”战略和“七大行动”,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但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理论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不足。二是普法宣传工作全面统筹能力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多数为积极配合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枯燥,导致普法效果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本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是加大重点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对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政检查自然资源保护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清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法治专题培训,把法治宣传融入业务工作和执法过程中。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提升林草领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继续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