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0-20 18:22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坚决落实区市委、政府关于生态保护系列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林草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及取得成效

(一)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一是深入推进南北山绿化,2022年启动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以来,累计完成造林面积33.29万亩,栽植苗木4870万株,设计树种34种,完成投资26.41亿元,总体成活率达84.7%以上,其中2023年完成造林面积16.61万亩,栽植苗木3157万株,涉计树种29种,完成投资14.5亿元。累计带动群众增收10.2亿元,其中2023年带动我区农牧民增收4.3亿元,带动拉萨籍农牧民近8.4万人、增收2.93亿元,全面实现生态与增收“共进”、增绿和发展“双赢”。二是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持续巩固“绿色围城”绿化成果,2023年部署启动拉萨市城市周边交通沿线造林项目巩固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乡村“四旁”植树等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8万亩;创新实施“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自治区慈善总会共筹募资金5100余万元,接受捐赠苗木133万余株,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国土绿化的浓厚氛围。三是科学提升绿化质量,严把南北山绿化“准入关、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实施增色工程,实现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充分发挥拉萨市中心苗圃科研基地作用,成功引试种酸枣、地被菊、葡萄(巨峰、阳光玫瑰)、榛子树、香柏、荷包牡丹、睡莲等品种,采集乡土植物优质种质资源60公斤,为丰富造林绿化工程提供坚实基础。

(二)持续强化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不断筑牢美丽拉萨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全力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推进实施甘曲湿地保护与恢复、那孜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拉萨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国际重要湿地,利用“世界湿地日”等节点,组织开展“湿地科普进校区、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建成“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教基地”“拉鲁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提升科技支撑服务保障水平。扎实推动无废湿地、无废景区等拉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二是全力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健全完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市明确林长1891名,林业系统生态保护岗位4507人,选聘专职护林员3726名,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督查、公开、考核等制度,严格使用林草地审核审批,确保我市699万亩公益林等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管理。三是全力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编制完成《拉萨市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方案》,启动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组织开展“清风”网盾”“绿盾”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畅通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专线等渠道,救助国家、自治区级保护动物近30只,及时足额兑付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575万元。2022年森林督察案件共45项,第一批29项已整改完成,销号率100%,第二批预计12月整改完成。是全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控水平。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与各县(区)、南北山绿化各造林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89份,开展专项培训6次、应急演练11次,派出12个专项检查组开展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巡查检查61969人次,排查点位11385处,2023年全市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加大病虫害防治检疫力度,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害生物防治率达95%深入开展“护松2023”专项行动,签发植物检疫要求书8990份、办理植物检疫证1032份,加大苗木运输监管和检疫力度,退场、销毁不合格苗木31万余株,有效保障苗木质量。

(三)深入开展助力群众增收工作,充分展现林草事业发展惠民利民目标。落实生态补偿促增收,全市公益林涉及森林生态补偿资金和生态岗位补助资金5536.45万元,人均年增收3500元。依托资源促增收,科学指导群众开展虫草采集747.635公斤,实现增收1.05亿元,同比增长11.1%。实施生态搬迁促增收,完成196户951人高海拔生态搬迁,对接投资落实2800万元实施配套产业项目,健全就业培训等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及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南北山绿化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点多面广、工程规模大、参建单位及企业众多,虽成立了拉萨市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及其办公室,但未落实相关人员配备工作,办公室人员力量薄弱,不利于南北山绿化工程高质高效推进。二是林草基层力量薄弱,仅林周县设立单独林草部门,其他县(区)林草局挂靠在自然资源局,部分县(区)存在无专职人员从事林草工作情况。

2024年重点工作有:一是以南北山绿化工程为战略任务,科学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有序推进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积极筹备组建拉萨国有林场,研究提升造林绿化后续管护管养水平,加快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林史馆建设,有效展现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成效。二是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守牢防火防虫安全底线,加强外来林草种子苗木检疫审批管理,加大草原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力度。三是全力推进拉萨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拉鲁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那孜国家草原公园、纳木错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升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四是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五是组织实施2023年承包造林、“先造后补”项目验收,做好2024年造林项目跟踪督办工作。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