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中心苗圃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8-07 10:59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局中心苗圃总体工作思路及每月工作步骤。现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维稳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1、针对第一季度,三大节日和维稳月期间,我们每周召开了安全生产会议,加强安全教育,严格制定了务工人员的管理制度,提升安全意识,延续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的管理。携工人参与林业局举办的消防安全演练及培训。对基地内进行排查整改,将枯树死树统一整理堆放在指定地点,整理仓库,清理并挖坑焚烧过期药品。对基地内的水、电、管道进行了维修和完善,为确保苗圃人员夜间巡查的安全,在基地内增加了路灯。分析和整理工人信息,了解各工人的优点及脾性,建立了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为了突出林草苗圃形象,方便管理,为苗圃全体人员定制了统一的劳动服装。

2、三月上旬开始中心苗圃基地内逐一进行整地、客土、灌溉、施肥、修剪、移栽、死树清理、苗木监测,在苗圃日常养护管理中,不断总结,全面做好预防苗木病害工作。了解2022年苗木需求种类、规格及数量,并组织苗圃工人对基地内的苗木进行清点数量、核查苗木质量、统计苗木规格、拟定苗木价格,为今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补植补栽工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苗木做出了充分准备。

3、为进一步提升苗圃技术人员及工人的苗木修剪技术,提高新引进苗木的成活率。中心苗圃邀请自治区原副厅长旺堆到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共修剪红叶石楠14000多株,四季玫瑰12000多株。对于原温室的重建,面临大量苗木的移栽,现阶段如何提高温室苗木移栽的成活率进行了全面指导,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中心苗圃队伍整体专业素质,拓宽知识领域。组织苗圃技术骨干11人,前往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学习了香柏、大果圆柏、雅江巨柏、大花黄牡丹等乡土树种的栽培技术,种子采集流程,种子储备方式。了解整地、选种筛种、播种、覆土、田间管理、空气修根原理等方面业务知识及经验的讲解,并结合实际,对土壤、病虫害防治,除草用药问题等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二、苗木调入、调出工作

1.苗木调入情况

2022年共调入苗木241669株。其中从青海省西宁市调入苗木36669株(四季玫瑰17996株、红叶石楠14960株、沙枣3713株);从贵州省凯里市调入速生槐200000株(注:中心苗圃调入24660株,剩余分配给各县区);从自治区林科院调入俄罗斯大果沙棘4000株;从曲水个体户调入赠送银白杨1000株。

2.苗木调出情况

截止2021年4月23日,共调出苗木192293株。

(1)为2021年领导义务植树调出苗木共计2057株(分别为白皮松298株、油松497株、侧柏球134株、云杉102株、细叶红柳1026株)。

(2)为全市33家单位,免费提供苗木共计10612株(主要品种为雪松、白皮松、油松、云杉、细叶红柳、沙棘、刺槐等)。

(3)为自治区党委大院提供苗木共计2045株(主要品种为桃树16株、苹果树3株、榆叶梅16株、四季玫瑰1000株、红叶石楠1000株)。

(4)为达孜、尼木、堆龙德庆、林周、墨竹工卡、曲水、当雄、文创园、经开区、夺底乡、同心苑社区等提供175340株刺槐。

(5)林草局单位院子提供红叶石楠2000株。北环苗木补栽提供白皮松239株。

三、项目开展情况

1.《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中心苗圃联合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了苗木补植补栽工作。苗圃指派技术人员全程监督苗木种植,按照项目方案检查苗木质量、苗木根系、土球规格,及时对新栽苗木进行修根、整形、浇水等。本次共补栽苗木230株。分别为;金叶榆74株、元宝枫122株、白皮松3株、密枝红叶李31株。中心苗圃下一步,一是强化控根新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力度;二是加强后期养护管理,提升绿化成效;三是多措并举,加大科技支撑水平,为积极发挥林草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加速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2.《西藏光核桃山地造林技术推广研究项目》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巩固提升《 西藏光核桃山地造林技术推广研究项目》科技成果以及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自2022年3月17日起,中心苗圃联合夺底街道维巴村村委会开展了《西藏光核桃山地造林技术推广研究项目》的挖坑及苗木的补栽工作,共计栽植光核桃苗木1500株,投入劳力70余人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竣工正在审计中。

3.《优良乡土树种培育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10月底,完成整地、客土、施肥、清理垃圾、水利设施修建的基础上今年三月份开展了挖坑、土壤杀菌,并栽植细叶红柳13750株,银白杨1000株。

4.电路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了新变压器接入工作,把旧变压器所有低压重新导到新变压器,并增加安装5处照明路灯。同时切断所有外来接电线路,目前筹备项目验收工作。

其它方面 为充分利用苗圃空间,基地入口重新规划设计,为优化苗圃行道更新了花卉及常青绿篱;雇用挖机对基地内坑洼不平土壤质量不佳的闲置地块进行整地,利用堆积储存的优质土壤进行预埋,并且回填土方76车,为四月新到的苗木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

四、下一步重要工作计划

养护管理方面:拉萨市林草局中心苗圃作为服务社会的职能部门。今年截止4月23日,我苗圃为自治区党委大院、四大班子义务植树活动、各级机关、企事业、部队、院校、寺庙、(村)居委会、驻村点等提供苗木16000多株。因此;一是现中心苗圃储存苗木量减少,品种和规格不全。为更好地提供强有力的苗木保障,计划采购一批苗木,加强栽培技术,强化种植工作;二是对基地内坑洼不平的闲置土地进行土地平整、施肥、客土、浇水和土壤杀菌,为新栽苗木健康生长提供相对有利的环境,并为下一步造林绿化提供高质量苗木做好充分储备;三是整理基地内剩余苗木数据信息,在基地内栽植过密的苗木,根据习性特征进行梳理和移栽;四是苗圃日常养护管理的同时在苗圃基地内全方位开展病虫害除治工作;五是对苗圃内的苗木进行建立档案、制作标识牌,同时开展苗木数据监测工作。

新品种引种试种方面:计划在温室内试种:砂生槐、俄罗斯大果沙棘、红叶石楠、各种多肉、卷毛蔷薇、爬藤蔷薇(6种)、爬山虎。室外试种:泡桐、波斯菊、羽扇豆、蜀葵、黄秋英、孔雀草、天人菊、黄番茄、使君子。新品种引种试种工作。移栽炼苗:彩叶豆粒 ,金露梅,银露梅,山楂,青冈木,巨柏等20几个品种。中心苗圃指定工人每日监测温度、湿度,观测生长状况,记录苗木变化,定期浇水、施肥,除草。进一步加大新品种引种试种、优良品种的选育力度,为全市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苗木做出充分准备。

推进苗圃提升改造方面:不定期组织苗圃技术骨干,实地观摩全市范围内的标杆苗圃,学习和借鉴先进技术,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养护技能,改进管理措施,寻求技术合作。移栽温室内的苗木,使用高锰酸钾和聚乙烯为苗木做消毒处理,并为幼苗做支撑,重新搭建温室,制作育苗用的苗床,给温室地面做地胶,采用PE管为温室做喷灌设施,为育苗储备好腐殖土,无纺布袋,地膜等材料。

苗木追踪检查方面:根据中心苗圃今年苗木提供出圃单,对全市范围内的单位进行抽查,实地检查苗木栽植情况,养护管理状况,并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提出技术指导和意见建议,做好信息记录,制作档案,定期回访等。中心苗圃将制定关于如何持续免费领取苗木的相关要求和养护管理知识。强化养护苗木的关键意识,掌握“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的精髓,提倡全社会参与到国土绿化建设工作中。

市场调研方面:从庭院绿化、城市公园绿化、南北山绿化、重点区域人工造林等多方面了解分析市场对于苗木的需求。采取种子、幼苗采集或者引进办法。全面了解适合高原干旱地区栽植的苗木品种并且进行分析,收集多种乡土树种信息进行引种训化。根据苗圃空间调整苗木种类及数量。参照各地区土壤及环境特点种植适应推广的树种,为下一次苗木推广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次旦伦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