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6
来源:拉萨市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结合“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当雄县羊八井镇和格达乡羊易村开展检查指导维稳值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共计入户55户,推动解决问题31个,推动解决本局包村点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问题1个。二是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制度体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拉萨市林业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拉萨市林业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拉萨市林业局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拉萨市林业局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做到在规章制度内办事,切实做到科学规范执法。三是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结合各部门具体业务,明确了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分工。局领导班子勇于担当,作为各分管业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目前,已组织编制实施《拉萨市城市绿化条例》《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拉萨市森林草原管理办法》已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中。同时,聘请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2022年,共计审查重大项目合同20余份,让法律顾问的专业力量促进立法、执法、法宣、行政复议及诉讼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完善学法制度,提高法治思维

一是局党组率先垂范。研究制定《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组织开展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重要指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篇目,为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二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关注“中国普法”、“法治西藏”“西藏发布”“拉萨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个人金融风险,强化自我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考试活动,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三是不断拓展学法用法途径。建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门户网站和“拉萨林草”微信公众号,定期转载业务范围内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报道,公布本局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三)科学规范执法,高效开展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支持和鼓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科室的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统一的执法资格考试,依法取得林业草原执法资格。目前,我局拥有执法资格、持执法证人员40余人,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人数、执法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无违规执法、乱执法等现象,无执法投诉举报情况。二是坚持联合执行。为全面落实《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2年清风行动”的通知》(藏林发[2022]16号)精神,积极协调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拉萨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前往我市民族特色产品集中销售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严厉打击“违法收售野生动物制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4次,运管部门共派出检查人员30人次,抽查7家货运企业,未发现违法运输现象。三是严格征占用林草地审核管理。落实林地、草原资源用途管制,依法审核办理林地手续16起,草地手续17起。四是加强植物检疫。全市动用检疫人员600余次,复检苗木达60万株以上,复检率达85%,办理植物检疫要求书4163份,植物检疫证623份,网上办结率达100%。

(四)强化培训力度,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林草中心工作,结合业务实际需要,用好用活各类培训资金。累计每年投入资金53.4万元,组织开展天然林保护宣传暨生态护林员岗位职责培训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专项培训工作,累计人数达1500人次,进一步提高全市林草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周”、“世界动植物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采取发放资料、环保购物袋和摆放展板的形式,向各族人民群众发放《西藏湿地》、《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资料100000余份,发放环保袋20000余条。并在湿地重点防火区域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粘贴藏汉双语宣传标语共计400余块,大型公益宣传6面。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人员,但总体上重视程度不够,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没有进行过专项安排、专题部署,没有做到常态化常态化督促落实,缺乏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和积极性,导致很多工作没有具体开展,经常出现上级部门有要求才临时抓落实的现象,对落实“依法治市”战略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虽然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计划,但学习不够系统全面,缺乏主动学、全面学、系统学的意识,存在“各自为战”现象,业务科室及干部职工对涉林涉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全面,对详细条款和具体规定不熟悉,在执法过程中捉衿见肘、执法疲软、不敢亮剑,需要用到的法律法规现翻现找,不利于执法工作的高效有序、科学规范开展。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虽然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但宣传不够系统全面,宣传方式老旧,经常采用的是传统的“一条街”宣传模式,很难引起过往群众注意,发放的宣传资料繁杂,很难做到引导群众、教育群众,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和目的。

三、下步努力方向

一是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与部门重要工作范畴,与党建、业务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行常态化安排、常态化督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全面引导和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业务科室等组织,将学习贯穿始终,实现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常态化。同时,多组织专题讲座和研讨,让专家领学,在学习质量上多下功夫,不断拓展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和广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途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加强林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走村入户宣讲、组织开展座谈会等方式,提升群众自然资源保护意识,特别是在印制宣传资料时,向群众靠近、向生活靠近,在不违反有关规定的情况下,尽量通过制作和发放适用生活用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时时处处接触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积极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次旦伦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