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拉萨打造“绿色围城”北山封山育林超10000亩

发布时间:2020-09-10 10:44
来源:自治区林草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项目(北山)于2018年2月27日进场施工,同年5月15日全面完工,现处于养护阶段。该项目原生植被共计21个品种,栽植苗木31种64959株,大部分均从过冬一年以上的本地苗圃出苗,经过精心的科学化管护,目前栽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

以南北西环为骨架 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避开早班高峰期拥挤的城区道路,穿城而过来到拉萨北环,两旁的树木在雨水洗礼下显得愈发浓郁。时至九月,秋意渐浓,很快草木就会上演一场换装秀,北山也将被金色包围。“第一天来这里看到荒山砂石地就犯愁了,不知道要用多久才能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没想到,转眼就大变样了。”望着眼前葱郁的景象,圣地园林项目部部长吕强忍不住感叹,他是拉萨周边及山体造林(绿色围城)工程的负责人。

绿色宜居的环境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为此,要大力植树造林,在增加造林数量的同时提升绿化质量。但在干燥缺氧的高原,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环境立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拉萨周边及山体造林(绿色围城)工程为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国土绿化工作。

“绿色围城”,顾名思义就是用绿色将城市包围起来。拉萨“绿色围城”是基本呈沿拉萨河水系及拉萨市南北山山体分布的。以拉萨市南环、北环、西环为骨架,东至达孜县章多乡,西南至曲水县曲水镇(嘎拉隧道),西北至堆龙德庆区古荣乡。涉及城关区娘热乡、夺底乡、纳金乡、蔡公堂乡、公德林街道,柳梧新区柳梧乡,达孜县邦堆乡、德庆镇、塔杰乡、章多乡,曲水县才纳乡、南木乡、曲水镇、聂当乡以及堆龙德庆区的乃琼镇、古荣乡、羊达乡和东嘎镇,共计5个县(区)18个乡镇(街道)。

栽植苗木64959株 全部由人工背运上山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属于北山造林项目段,属于‘绿色围城’建设工程的一部分。”吕强介绍,“位于拉萨北山,涉及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湿地及北环路以北周边的区域。建设内容主要为人工造林(见缝插绿)和封山育林,配套工程包括水利实施设备、管护工程、改土工程、防灾工程等内容,其中人工造林(见缝插绿)650.85亩,封山育林11364亩。”

自2018年开始施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栽植了原生植被共计21个品种,栽植苗木31种64959株。“目前栽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这都离不开后期精细化的管护。”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毕竟在这山上种活一棵树太不容易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树,当时都是工人背上山去的。”

米久是北山造林后期管护队队,长.记得刚来时,这里光秃秃的一片。为了种活一棵树,他跟着专业的技术员学习。后来就指导别人怎么种,坑挖多深、水浇多少等等,都有讲究。如今,俯瞰这片山体,被青翠树木点缀着,一棵棵树苗正以匍匐姿态继续往上蔓延。

生态景观廊道 平添几分浪漫

按照边设计、边施工的原则,北山造林要在保护原生植被的前提下“见缝挖抗、见缝插绿”,以常青常绿树种为主,做到“种一片、绿一片、活一片”,分为山体造林和平台造林。

这里栽植的有樟子松、圆柏、白皮松、铁杆海棠、丁香等品种。“山体造林共栽植18个品种55024株,平台造林共栽植24个品种9935株。”吕强介绍,“大部分都是过冬一年以上的本地苗圃出苗。”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几处特别适合悠闲放松的地方。路两旁格桑花开得正艳,漫步其间,平添几分浪漫。吕强介绍:“这些是‘绿色围城’中的生态景观廊道,基本沿南北环线布局,根据南北环线走向所涉及的地貌类型,将生态景观廊道的景观规划分为四个类型,分别为湿地段、滨河段、城市段、城市外缘段,通过不同的植物配置,增加生态景观廊道与周边环境的景观和环境协调性。”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