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当雄县格达村索朗罗布种树的故事: 9年8万棵 荒地变“绿肺”

发布时间:2020-09-15 11:49
来源: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深秋,在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2组的一块荒地上,2万余棵北京杨、云杉松牢牢抓住脚下的沙化土地,随风摇曳。这些树有的2米多高,有的仅有5公分高,这是索朗罗布用 9年时间种植出来的。

自掏腰包种树8万棵,耗资上百万元,负债80多万元。以一人之力带动乡邻种树,誓将荒地变“绿肺”,这是索朗罗布的种树故事。

下定决心要种树

索朗罗布今年42岁,祖辈居住在格达村2组,该组东南方向有大片荒地。格达藏语意为“繁荣”,但在索朗罗布的记忆中,只记得放牧时随风而来的黄沙和暴雨冲刷带来的滚滚泥流。

“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告诉我,这里种不活树。”索朗罗布说,“大家不支持我种树的理由有很多,可是支撑我种树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

2012年3月,索朗罗布拿出3万元买了2000棵树苗准备开始种树。树苗买回来时,不时有乡亲们过来围观,他热情招呼大家免费将树苗拿走,随便栽种在哪里,只要保证成活。

到了冬季,他发现种下去的树苗只存活了两棵,这两棵还是村民种在自家院子里的。

“遇到大风天气,小树苗被连根拔起。种植技术欠缺、日常护理不到位和草原鼠猖獗等原因,树苗还没长起来就死了。”索朗罗布回忆初次种树的时候,有些心酸和无奈,但他想:只要有成活的树就说明有希望种活树。

2013年春天,索朗罗布花费5万元购买了3000棵树苗,同时购买了1万余元的铁丝网用于保护树根和防护草原鼠啃食树根。但到了冬天,成活的树苗依然只有个位数,这结果给了索朗罗布当头一棒。坐在地头,看着死掉的树苗,他陷入了深深的沮丧。

树立信心种活树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说明种树这条路肯定是对的,但方法要改进。”索朗罗布开始向当雄县林草局的专业人员请教种树和护理方法,种树进度太慢加上灌溉不到位,影响了树苗的成活率。2015年春天,索朗罗布贷款40余万元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准备修建水渠和挖坑。

“不要再种了,咱们格达乡不适合种树。”面对村民们的劝说,索朗罗布只是低头干活,不做解释。

“你花了这么多钱,树也没有种好,大家在背后说你是傻子。”晚饭时间,父亲格多看着儿子手上的血泡,忍不住也劝说道。

“阿爸,我是一定要种树的……”看着儿子累到睡着,格多咽下了剩下的话。

第二天天不亮,索朗罗布照例和工人们开始给树苗挖坑。9点多,母亲卓玛央金带着一群老姐妹来支持儿子的种树大业。不仅如此,她们还带来了防止草原鼠啃食树根的土方法,用塑料瓶围着树根包一圈,既能防止草原鼠搞破坏,还能节省成本。

“放心吧,是你爸爸让我过来帮忙的,咱们家里人都支持你。”卓玛央金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看着一群60余岁的老人们弯腰为树根做保护栏,索朗罗布也加快了自己挖坑的进度,这批树苗在两天内完成了种植。

2016年,格达乡人民政府向县林草局申请了50棵树苗,成活47棵,这给一直以来认为格达乡不适合种树的村民打了一剂强心剂。随后,县林草局还多次派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种树。

“每到春季,看到成活的树苗绿油油的,我的心情就格外好。”2017年,树苗的成活率终于达到80%以上,索朗罗布向大家证明了格达乡也能种活树。

不忘初心种好树

树苗的成活率提高了,可树苗的单价和人工费用也逐年提高,索朗罗布种树的压力一点也没变小。2017年至今,他花费9万元购买近万棵树苗,加上工人们每天200元的人工费,这给他家经济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让他欣慰的是,村民们都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来了,种树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

格达乡乡长索朗曲旦告诉记者,格达乡历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乡政府也多次跟拉萨市林草局驻村工作队联系,争取树苗的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干部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手把手教学树苗栽种技术,还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讲文明爱生活”节点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宣讲。索朗罗布的行为深深感染了村民,如今的格达乡人人都以保护生态环境为荣,村民们也纷纷在自家房前屋后开始种树,那些成活的树苗已经成为格达乡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种了树,成了林,树下的草皮也慢慢恢复了。闲暇时刻,卓玛央金喜欢带着孙女到树林边溜达,她一遍又一遍给孙女重复着:“你看那一片树林,曾经是荒地,都是你爸爸种起来的。”

秋风吹过,树叶哗哗作响,索朗罗布想:明年又要栽种新的树苗了。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