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民法典解读”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17 16:17
来源: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16日,我局诚邀西藏源尚律师事务所辛建伟律师,开展“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全局领导及全局干部职工共计3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由我局四级调研员何昆峰同志主持。

讲座从民法典立法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的鲜明特点四个方面分别展开。首先辛律师回顾了66年来民法典“从法到典——中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指明了编纂民法典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方面的重大意义;结合未成年人监护问题、网络虚拟财产即数据保护问题、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守护头顶上的安全”等经典案例,分别对《民法典》七编中的重大修改条文及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切身地感受到民法典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典,很多条文都是对现实问题的回答,是从保障人民权益角度出发做出的制度设计,能够在实践中保障人民权利。

最后,辛律师高度概括了民法典的显著特点,即《民法典》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体现中国特色、中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讲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聆听讲座的各位领导及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具体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等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  

责任编辑:魏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